混乱邪恶,墙头林立。

【吴京|致命ID·au】Identity——The Killer Will Survive

是昨天的致命ID设定视频的配套短篇,拎出来单发一下~

以下正文。

====================


5月10日20:35

  

  “Out of his mind away/the weight pushes him whispering/Must have been out of his mind/mid-day delusions of pushing this out of his head/maybe out of his mind…”*

  

  伴着丝丝缕缕的电流声,主唱华丽沙哑的歌声与略显诡异的编曲从车载电台中传出,冷锋摘下墨镜,有些烦躁地调小了音量。

  

  距离陈志杰失踪已经过了24小时了,在这期间,天养生和他的手下在九龙湾袭警,造成多名警员受伤,其中一名在去医院的路上伤重身亡。卧底在同事出事前突然失联,一般只有两种可能:被策反,或者被击杀,而谨慎起见,警方一般都会按照前者来处理。

  

  冷锋自然不会相信自己的哥哥会做出这种事,但他说服不了警方,也对现状一筹莫展。

  

  直到他接到了一个叫布同林的人的电话。

  

  车窗外的海岸线是一片阴沉模糊的黑灰色,厚重的云翳低低压在天际,仿佛连海浪都能轻易卷起层层积云。潮湿的海风和雨水气息顺着半开的车窗涌入车内,又冷又闷地压在冷锋心头。乐队主唱的歌声戛然而止,香港天文台插播紧急通知,暴雨橙色预警。他瞟了一眼手机屏幕,导航显示距离目的地还有四公里。

  

  山雨欲来风满楼。冷锋心想,抬手关掉了电台。

  

5月10日20:40

  

  “布同林,他大概还有多久才到?”

  

  “应该快了,他自己开车过来,还有,叫我阿布就行了。”

  

  阿布,阿布。孙皓咀嚼了一下这个名字,抬眼看向说话的那一方。对方自称布同林,在半年前的中环皇后大道押款车抢劫案中失去了自己的好兄弟,一直想要找天养生复仇,在得知孙皓的未婚妻兼搭档在昨天因天养生的袭击身亡后,他主动联系了孙皓,说他大概知道天养生及其团伙的藏身所在,但是需要帮手。除了孙皓,他还联系了一个叫冷锋的人,是被安插在天养生团伙卧底的陈志杰的弟弟。如今陈志杰失联,还被警方打为通缉犯,冷锋比任何人都想要找到他的哥哥,自然也会愿意跟他们合作。

  

  能搞到警察和退役特种兵的联系方式,还能知晓犯罪团伙藏身之处,要说这不是个圈套,就算是连刚入职的新手都不信。但从接到阿布电话的那刻起,孙皓就对这个素未谋面的人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熟悉感,让他始终对这个人怀疑不起来,何况他的未婚妻尸骨未寒,血债血偿的念头足以让他抛却所有顾虑跟杀人凶手鱼死网破。

  

  孙皓翘起二郎腿,微眯着眼睛上下打量着布同林。这个人话不多,甚至可以算得上惜字如金,脸上也常常没什么表情,目光却很锐利,只有在谈起他已故的好兄弟高岗时,才会从眼睛里流露出一点柔和的伤感,是怀念珍视之人时特有的温情。

  

  而他自己何尝又不是呢?

  

  孙皓转着自己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这个戒指是一对婚戒,另一个在老太的手上,是他在老太呼吸停止后为她戴上的。本来是他为这个案子结束后的求婚准备的,可是在老太为了救他替他挡了一枪后,这场婚礼再也没有可能举办了。

  

  孙皓默默抬起左手,吻上自己左手的无名指。

  

5月10日21:13

  

  天养生默默注视着躺在牢里的陈志杰,因为拒绝吐露任何有关自己的弟弟以及警方的信息,他遭了一天一夜的刑,水米未进,再加上药物的作用,早已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

  

  “哥,为什么不杀他?”骆天虹问道。

  

  “他还有用。”天养生转身离开地下牢房,朝外面走去。这里本来是一个本地黑帮的聚集地,在黑帮老大和他的忠心手下被天虹和阿jet清理掉之后,剩下的马仔和这块地盘归了他们。天养生早已命人将陈志杰被关在这里的消息通过黑道散了出去,他知道布同林肯定能打听到,而他为了解决自己,肯定会联合孙皓和冷锋,但只要他们试图营救陈志杰,就会直接陷入早就布置好的陷阱里,就算他们最终突破了打手们的重重围困,也绝对没有能力再对战他、骆天虹还有阿jet。

  

  今天过后,就能真正得见天日了。

  

  电闪雷鸣,狂风呼啸,豆大的雨点砸在地面,阿jet从另一边走过来,低声汇报表示人手都已安排妥当,天养生点点头,他站在屋檐下望着这片几乎倾倒天地的大雨,从来都不苟言笑的脸上第一次浮现笑容。

  

5月10日21:30

  

  冷锋是惊醒过来的,他几乎是从地上弹了起来,身上冷汗淋漓,连披在身上的衣服都全滑到地上了。他抓着衣服,惊魂未定地四处张望,却发现自己又一次回到了布同林的安全屋,仿佛刚才所有的对话,所有见到的人,都只不过是一场梦。

  

  “你可算醒了,我还以为你要就这么睡一天过去,连你哥都不想救了。”孙皓抱着双臂走过来,嘴上虽然抱怨着,仍然伸手把冷锋从地上拉了起来。

  

  “……我怎么了?”冷锋仍然在喘气,怦怦跳动的心脏顶在他的喉咙,让他的呼吸都十分滞涩。

  

  “我们正在商量要怎么行动,问你意见的时候发现你睡着了,怎么推你都推不醒,要不是你还有呼吸,还以为你猝死了。阿布说你可能压力太大了,就说让你先休息一会儿,等你醒了我们就出发,他还给你盖了身衣服。”

  

  和孙皓略带嘲讽的表情不一样,布同林显得十分平静,仿佛冷锋突然“睡着”又突然醒过来就跟打了个呵欠一样稀松平常。他朝冷锋走过来,从他手里接过自己的外套,淡淡地说:“既然你醒了,那就还是按照我们的原定计划,我从正面进入,吸引所有埋伏的人,给你们争取时间,你们从后方潜入,直接去找天养生和他的两个手下。天养生和他那两个手下身手都很不一般,虽然我对你们有信心,但还是一定要小心。”

  

  听完布同林的话,孙皓咧了咧嘴,眼中燃起即将大仇得报的火光,冷锋却依旧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苏醒前”心理医生对他说的话还在他脑海里疯狂回荡,汹涌的血液将他的鼓膜冲得轰轰作响。

  

  “你是高岗分裂出的人格。你们都是。”

  

  “今晚你所见到的人格中,其中一个人在四年前杀了人。”

  

  “你不能让凶手活下去。”

  

  是不是只有他知道,自己只是这个叫“高岗”的,半年前就被天养生所杀的人所分裂出的人格?天养生会不会就是知道了自己只是高岗的人格之一,才在那场所谓的押款车劫案中杀了高岗,在销声匿迹半年之后,又借着心理医生这次用药想要让所有的人格融合的机会,再次跳出来想要杀死他们所有人?

  

  那作为高岗最亲密的兄弟,布同林知道这件事吗?

  

  冷锋后颈发麻,他头一次感觉到一股从骨骼深处攀爬而生的寒意。

  

  感觉到了冷锋的目光,布同林转过头,他直视着冷锋的眼睛,目光坦率且毫无掩饰,“走吧,”他说着,朝冷锋伸出手,“我们去救你哥哥,顺便解决那几个杀人凶手。”

  

  冷锋定定地看着布同林向自己伸出的手,他想起如今生死未卜的陈志杰,最终选择按下心头疯狂跳动的不安,伸手与布同林相握。

  

  The killer cannot survive.

  

  安全屋外,大雨倾盆。

  

5月10日22:01

  

  天花板开始震颤,有打斗的声音从头顶闷闷地传了出来,一些浮土从逼仄的牢房屋顶被震了下来,落在陈志杰的鼻尖上。陈志杰睁开眼睛,为了保存体力,即便是在面对严刑拷打的时候他都不曾有过反抗,现在天养生和他的手下都撤出了地下牢房,只剩下两个人守在这里。

  

  那这就是最好的机会了。

  

  陈志杰抬手抓住牢房里那张铁架床下的一根横栏,在尽量不发出任何声音的情况下将那根生锈的铁条掰了下来,而后他深吸一口气翻过身,将铁条的一头对准了自己的胸口,用力划了下去。

  

  痛苦的喊声迅速吸引了看守的注意,两个看守一回头就看到陈志杰胸前鲜血涌出的画面,他们还记得之前天养生下达的“别让他死了”的命令,惊慌之下就打开了牢门冲进来制止他。在他们的手碰到陈志杰的一瞬间,他一脚踹翻了刚好在他脚边的那个人,借力朝后翻身而起,将手中的铁条插入了被他卡着脑袋的看守的脖子,在拔出时扬起的鲜血中,铁条锋利的棱角又抹过了刚从地上站起来的剩余的看守的脖子。最后他关上地牢的铁门,艰难地喘了口气后,朝着地面跑去。

  

  等陈志杰跑出地下通道时,他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不算很大的空地上横七竖八躺满了人,还有不少人正在滂沱大雨中嘶吼着朝一个趴在地上动弹不得的人冲去,其中一个人还从怀里掏出了一把刀子。陈志杰见状,来不及多想就直接冲过去一脚踹在那人脑袋上将其踹翻,然后去扶那个趴在地上的人。眼见其余的打手都赶了过来,那个倒在地上的人一时半会也不知是死是活,志杰不好扔下对方逃走,只好拼尽全力将对方架在自己背上,一边撤退一边抵挡围攻过来的打手们。

  

5月10日22:07

  

  布同林是被颠醒的。

  

  他勉强睁开眼睛,看到一个人正一边背着他一边艰难地抵挡剩下的几十个打手,从身上七七八八的伤口和拳脚功夫判断,这个人应该就是陈志杰。左腿小腿处传来阵阵温热的痛感,布同林估计自己的胫骨应该是摔裂了,但还有反击的余地,他咬了咬牙,直接挣开了陈志杰,抬起右腿正正将一个从背后袭来的打手踢翻在地。

  

  正背着他的陈志杰感觉到身上一轻,有点惊讶地回过头,正巧与布同林的眼神对上。大战之中毋需多言,他们很快便默契地相互配合着开始清场。由于身上都带着伤,尽管两个人的拳脚功夫十分了得,面对众多打手的围剿还是颇为艰难。万幸布同林之前已经撂翻了不少人,两个人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地捱过了这一场混战。

  

  在扭断最后一个打手的脖子后,陈志杰筋疲力尽地瘫倒在地,连抬手遮住眼睛不让雨水灌进来都做不到,布同林也累得跪倒在地,但他硬撑着没有倒下,反而还努力想要站起来。

  

  “喂,你伤这么重,不休息一会儿吗?”

  

  布同林没有说话,他的手伸到了口袋里,摸到了一个物件并将它紧紧攥在手里。他看了一眼陈志杰,想到这个人刚才救了自己一命,眼中飞快地闪过一丝不忍,只一个人艰难地站了起来,一步一步朝天养生等人所在的大堂挪了过去。然而没走两步,他的胳膊就忽然被架了起来。

  

  “你伤这么重,要去哪里,就一起去。”陈志杰用力撑起他,明明身上的伤疼得他眉心都扭成一团,却还咧嘴对着他笑。

  

  “……大堂。”

  

  大堂的情况比布同林预计的要糟糕,虽然阿jet 和骆天虹都已经身亡,但孙皓和冷锋也早已身负重伤,面对尚有余力的天养生,他们两个已然是强弩之末,坚持不了太久了。

  

  而这正是他实施自己原本计划的最佳时机。

  

  “冷锋?冷锋怎么也在这里?”陈志杰也看到了冷锋,他想冲上去帮忙,但身上还架着一个伤患,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万分糟糕,此刻冲上去怕是只有添乱的份,整个人急得直跳脚。

  

  布同林看了一眼身旁的陈志杰,如果他这个时候叫陈志杰跟他一起冲进去,那么之后所有的麻烦事就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他甚至不用再担心原本还可能会有的善后问题。

  

  但是陈志杰救了他一命。

  

  如果不是陈志杰,他没有可能再实施这个计划。

  

  想到这里,布同林把手搭载了陈志杰的肩膀上,对他轻轻说了一句:“我欠你一命,所以现在还给你,之后就只能靠你自己了。”

  

  没等陈志杰有所反应,布同林一把推开了陈志杰,拼尽最后的力气冲进了厮杀一片的大堂,从口袋里掏出那个金属物件,拔掉了保险栓。

  

  巨大的轰鸣声和火光瞬间将整个大堂吞没,玻璃破碎,砖石砸落,连暴雨都被气浪掀飞。布同林看到的最后一幕,是火光中每一个人震惊的面容,还有一双万分哀恸的眼睛。

  

  我已经完成了我的使命。接下来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了。

  

5月10日22:57

  

  陈志杰不知道自己在这片已经成为废墟的建筑里呆坐了多久。事情发生的太过突然,以至于到现在他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完全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一步,更没有想到自己救了一命的人,竟然选择拿着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连另外两个无辜的人都不放过。

  

  他的弟弟,还有另外一个浴血奋战的人,他们本来不该死的。

  

  而更可怕的是,在爆炸发生之后,陈志杰拼尽全力在坍塌的碎石砖瓦中翻找挖掘,却始终找到不到冷锋,也找不到其他几个人。

  

  他们就这么消失了,仿佛一个肥皂泡被戳破了,爆破声后,再无踪迹。

  

  连绵不绝的暴雨渐渐停息,厚重云层有了散逸的趋势,浅浅的月光开始从云层边缘露出。陈志杰呆呆地坐在原地,像是心被挖空了一块,再也无力注意身边任何一点动静。

  

  直到他的面前传来脚步声。

  

  一声,两声,三声,脚步声不重,但很稳,走路的人成竹在胸,像是笃定自己是最后的赢家。陈志杰抬起头,失神的目光终于聚焦在了来者身上。

  

  是一个穿着医院病号服的年轻人,二十来岁的模样,微微垂着头,两只眼睛却朝上紧紧盯着他,像是觉醒本性的恶狼盯住了猎物,嘴角明明没有上扬,整张脸上却带着一股莫名狠戾的笑意。

  

  他的手里,攥着一把银亮的餐刀。

  

5月10日23:04

  

  我的名字叫高岗,如你所见,我终于解决了我所有的其他人格,重新夺回了掌控权。

  

  医生对我的诊断是对的,在我的身体里,的确有一个人格是四年前在地下赌场犯下血案的凶手,只是他没有想到,那个凶手就是身为主人格的我。

  

  我知道自己的身体里不止我一个人,但在地下赌场那件事之前,我一直以为我身边只有阿布在——他是我的保护者,在儿时每一个遭受折磨和殴打的夜晚,是他捂住了我的眼睛,让我安然入梦,也是他一直告诉我,我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他会永远保护我不受伤害。

  

  所以,在我得知小田和地下赌场的老板联合起来骗我去打黑拳后,我选择了直接杀光所有参与欺骗我的人。但是在我对小田动手之前,有一个人抢在了我前面,将小田推下了高楼,伪装成自杀的场景。

  

  那个人就是天养生。

  

  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我才意识到我的身体里除了我和阿布之外,居然还有别的人存在,而他们显然和我一样,对于我自己身体的主导权十分热衷。

  

  我入狱后,有心理医生确诊了我有多重人格。他在我身上用了两次药,第一次是在半年前,我和阿布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对上了天养生和他的手下,我被重伤,阿布也险些丧命,但好在这一次的用药是实验性质的,时间很短,让我和阿布得以逃脱。我知道医生肯定会再用一次药,让我的人格们全部互相见面,以达成他想要的“人格融合”的局面,便与阿布定下计划,交由他联系其他落单的人格,共同抵抗天养生,我则假装已经消亡,暗中跟随他们,在阿布不能完全解决天养生等人的时候再出手。

  

  只是我没有想到,阿布真正的打算,是连自己也一并消亡,将这个身体的主控权彻底交给我。

  

  所以,在我重新睁开眼睛,面对心理医生“你是谁,我在和谁说话”的询问,我的回答是“布同林”。

  

  The killer will survive.

  

  And no one will know his name.

  

  END.


====================

*歌词来自The Used《The Bird And The Worm》,是我原本想要拿来剪Identity的bgm,奈何节奏有点对不上,只好在这里提一下了QVQ

重新编辑了一下文章内容,把原文也放出来了~

B站原链接如下:
上篇
下篇

谢谢大家对原文链接的点赞和支持,原文链接点赞已经破200啦~狼家兄弟的番外已更,就在合集里,欢迎观看【卖力打广告www

评论(5)
热度(13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