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邪恶,墙头林立。

【赤壁】【诸葛亮中心】定风波 01

火烧赤壁的那一天,如果被带到曹营的不是小乔,而是诸葛亮,会是怎样的发展?

来自 @坑王来也 太太的约稿,本来想写完了一次性发出来的,结果还是决定一章一章发了【逃

原作:吴宇森电影《赤壁》

关键词:诸葛亮中心,正剧向,全员互动,在不改变原作结局的前提下放飞自我

祝大家阅读愉快♥

====================

  

01

  

  “禀丞相,末将率兵战前巡逻,抓获了一个人。”

  

  “哦?是谁?”

  

  “诸葛亮。”

  

  正在大营视察战备情况的人停了下来,他缓缓转过身,看着向他躬身汇报的将领。“我没听错吧,”他脸上笑意不减,“诸葛亮?”

  

  “是。”

  

  “诸葛孔明?”

  

  “是。”

  

  “刘备的军师?”

  

  “丞相之前为招降诸葛亮,曾命末将带着他的画像寻其家眷,末将不可能认错。”夏侯隽从曹操逐渐上扬和急促的语调中听出了欣喜的意味,他抬头与曹操对视,以此表示他的笃定,“人已经带过来了,正由亲兵严加看守。”

  

  “好!”曹操重重拍在了夏侯隽的肩膀上,力道之大连夏侯隽都歪了一下身形,“好,好!”连说三个“好”字,每一声都比前一声更高昂,猎猎西北风灌入他的胸腔,他从来没觉得如此身轻如燕,仿佛风云顷刻间被他吐纳肺腑,他注视着他眼前这位同族心腹将领,语气前所未有地柔和与耐心,“你做得真的很好,夏侯隽,我会赏赐你,还有你手下抓住诸葛亮的亲兵。等拿下东吴,我还要让陛下,亲自赏赐你。”

  

  “多谢丞相!”夏侯隽大喜,他低伏在地连连谢恩。

  

  “好了好了,快起来,地上凉得很。”曹操躬身将夏侯隽扶起来,“人现在在哪儿?”

  

==========


  “人现在在哪儿?!”洪亮如雷的咆哮声把原本还在筹备战前工作的军队都震住了,已经离开赤壁许久的张飞再一次出现在了赤壁军营之中,他挣开关羽拽着他的手,一把拎起周瑜的衣领,“我问你我家军师人到底在哪儿?!他为了救你们的兵,为了救百姓,他一个人留在这里,我大哥也相信你们不会害他,赤壁就这么大点地方,他人能去哪儿?!”

  

  “喂你放手!”

  

  “甘兴。”周瑜制止了冲上来要推开张飞的甘兴,他直视着张飞的眼睛,目光坦率毫无遮瞒,张飞能清晰地看到他眼底的歉疚和自责,“我的夫人在军营外遭遇了曹操刺探军情和巡逻的士兵,孔明是为了帮她才失踪的。我已经派出去了五支队伍寻找他的踪迹,再加上赵将军从旁协助,相信很快就会有消息回报的。”

  

  “这些我们已经知道了,不然也不会派子龙跟着你们一起去找。”一直沉默不语的刘备开口了,他示意张飞先放开手,在张飞忿忿不平地丢下周瑜的衣领后,他走上前,站在了他手下的将领们身前,与孙权和周瑜正面对视。

  

  “吴侯,周都督,孔明是我的军师,是我们的军师,是他和周都督联手草船借箭除掉蔡瑁张永,是他推算出今晚会有大风助我们破敌,是他最先提议要我们联手共击曹贼,也是他说服了我,让我依照周都督的计谋假装放弃联盟,只留他一人以医治百姓为由驻守赤壁。我信任他,也信任被他信任的,身为盟友的你们,所以我同意他一个人留下了。我不希望到最后,这份信任,成为害了他的原因。”

  

  “刘皇叔,这……孔明先生失踪,我们也很着急,只是人还没找到,倒也还不至于说他已经……”

  

  “遇到曹操的兵后下落不明,结果是什么,我们都清楚。”刘备打断了鲁肃的话,“早些年,我还有另一位军师,名叫徐庶,因他助我获胜多次,被曹操发觉,便挟持了他的家眷要他归顺自己,也正是他在临走前为我举荐了孔明。在那之后,曹操也曾寻找过孔明的家眷,意图用同样的方式要挟他归降,只是孔明早有准备,让家人远远迁离,这些事,我相信吴侯和周都督并非一无所知,毕竟孔明的兄长亦在江东。

  

  “能被曹操派来刺探军情的士兵,必为其亲信,那么也必然知道曹操想招降孔明。如果是以前,曹操或许还想搏一个爱才惜才的名声,但现在曹操志得意满,在他看来,攻下赤壁已经是板上钉钉,他连朝廷命官和使者都能随意斩杀,蔡瑁张允给他献了图带了兵也说杀就杀了,他还会有那个耐心,在更大的功绩面前,考虑杀一个军师会不会给自己的名声带来影响吗?”

  

  “报——!”士兵的通报声传遍营寨,两队士兵冲进营地,为首的是赵云和身穿红衣的孙尚香,赵云身前还护着一个半大的孩子,正是之前营寨附近吹笛的少年,因为熟悉周边地形与药草,自从伤寒扩散后,他就一直留在营地里跟着诸葛亮一起治病救人,诸葛亮也一直教他读书写字。刚刚冲进营地,孙尚香便用力勒马,没等马儿停稳就从赵云怀里抢过少年,一路夹着他冲上了塔楼。

  

  “我和赵、赵将军,我们找到了这个孩子了!”孙尚香气喘吁吁地说,“这孩子说,是孔明让他藏好等我们来找他,还说孔明有话要带给我们。”

  

  “先生有话留给我们?”听到孔明有话留下,关羽的表情微微一动,忍不住上前一步,其他人也跟着凑了过来。少年显然还没从之前的惊吓中恢复过来,眼前又围了一群气势压人的将领,他的脸色惨白,嘴唇嗫喏着半天说不出一个字。

  

  “哎,你们别把孩子吓到了。”孙尚香把他们隔开了些,她安抚地摸了摸少年的头发,尽量放轻柔声音,说道:“没事,别怕,大家就是很担心孔明先生的安危,不会凶你的,你只需要把孔明先生留给你的话告诉我们就好。”

  

  听到“孔明先生”几个字,少年眼中涌上泪水,他张了张口,“我、孔明先生……我……他……”

  

  “哎呀,你这孩子,你怎么连个话都说不清楚啊,他人怎么样了,是被抓走了还是躲在什么地方了,有没有缺胳膊少腿,有没有被曹贼的兵找到,这有啥说不出口的啊!”

  

  “张将军,给孩子一点时间,他才多大年纪。”赵云拦了拦张飞,他心里同样着急,但是他也不能逼一个被吓坏了的孩子立马连贯地说话,更别提军师肯定不会希望他们这样做。

  

  “让我来吧。”

  

  熟悉的声音在背后响起,周瑜回过头,看到小乔在侍女的搀扶下正缓缓向他们走过来,她的脸上依然没什么血色,一手护着小腹,走路也有些蹒跚,但还是坚定地一步一步朝他们走过来。

  

  “二嫂?”见小乔出现,孙权有些惊讶,小乔比不得孙尚香从小学习骑射不惧骑马奔波,何况还怀着身孕,眼看着小乔身形不稳,他赶紧示意孙尚香去扶一下她。

  

  “二嫂你精神状态这么差,怎么不多休息一下?”

  

  “我没事的,尚香。”小乔轻轻对孙尚香摆了摆手,她望了一眼周瑜,从他眼中看到了了然和鼓励,随即走到刘备和赵关张几人面前,对着他们郑重行礼。

  

  “孔明先生是为了救我才身陷险境的,此等恩情,小乔没齿难忘。”小乔抬起头,通红的眼眶里犹有泪意,但她将它们逼了回去,她深吸一口气,真诚而坦率地对刘备说道,“小乔不似诸位将军那般有能力上阵杀敌,也不似尚香那般有胆魄深入敌营探取情报,但小乔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为江东地百姓,为天下的百姓做些什么,只是没想到竟然拖累了孔明先生。因此,请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能为找回孔明先生,尽哪怕一点心意。”

  

  刘备轻轻叹了口气,他伸手搀起了小乔,“夫人言重了。孔明选择帮助夫人,一定也不希望看到夫人因此痛苦不安。如果夫人愿意相助,刘豫州感激不尽。”

  

  小乔点了点头,她转身看向那个瑟缩在孙尚香身边的少年,蹲下身将视线与他平齐,一边替他擦去脸上的泪痕,一边柔声对他说:“孔明先生能给你留下话让你带给我们,说明他一定有办法让我们尽快找到他,你不要紧张,仔细回想一下,慢慢地讲出来,只要能把他说的话转述给我们,我们就能想办法帮他。他帮了我们那么多的家人和朋友,这一次,换我们去帮他,好不好?”

  

  少年眼眶中的眼泪簌簌滚落,但他拼命压住了即将冲破喉咙的哭声,只是憋着气哽咽了几声,像是在使劲要把脑子里那些恐怖的画面挤出去。“……先生说,”用力地深呼吸了几次后,少年终于放缓了呼吸的频率,有了力气开口说话,“先生说,丑时一切如常,不用刻意营救,时间的问题,他会处理。”

  

  “……时间的问题……”周瑜喃喃重复着,他立刻明白了诸葛亮的想法,“丑时左右会起东南风,在这之前,他会想办法拖住曹操,为我们依照计划正常作战争取时间。”

  

  “可是,可是那曹贼怎么可能听他的,说推迟发兵就推迟发兵啊!”

  

  “我对军师有信心,军师既然能留下这样的话,他必然有自己的打算,只是……”赵云的话并没有说完,但所有人都明白他那些说不出口的担忧和无措。

  

  周瑜轻轻闭上眼,那个手握羽扇面带微笑的青年出现在他的脑海里,寒风刮过他不算厚重的衣衫,露出清瘦的身形,像是一竿在即将到来的暴风雨中岌岌可危的新竹。


评论(5)
热度(8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